在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远程级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征集活动中,我院何芳芳、褚莉莎两位教师牵头主持的教改项目入选“2021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

  案例一:《校企合作定制培养人才、产教融合助推企业发展---青海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项目推动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是一种新型的产教融合,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形式。由学校与企业围绕企业发展对人才需求,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师资库,协同育人,推动产教融合,即可有效拓展学历继续教育发展空间,巩固和稳定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规模,又可为企业量身培养急需人才,服务企业发展。

  在实践中,也采用了多种做法,比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师资库,产教融合发展;创建优质网络学习平台,互联网与教育融合发展;加快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选聘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双导师队伍,参与学生毕业设计指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学院采用“订单式”教育模式,为企业培养了大批急需紧缺人才,留得住,用得上,有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骨干,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校企实现双赢。2021年校企合作预报名人数达1000余人,约占每年招生人数50%,定制人才培养办学成效显著。

  案例二:《依托国家级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发挥高校学科优势 赋能退役军人再就业。项目依托国家级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发挥青海大学品牌与教育资源优势,赋能退役军人再就业。通过探索“1+X”非学历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打好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组合拳,打造3个“一公里”工程等教育培训的新路径,实现提升退役军人社会适应能力,服务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提高退役军人培训工作规范化水平的培训目的,同时,也为推动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