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兆军主持,党委班子成员、中心组成员及支部书记参加。

会前,王兆军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各党委委员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两个维护’践行者”为主题,依次作研讨发言。

会上,王兆军同志作了题为“知行合一,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的主题发言。他认为,要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必须要把握其内涵和意义。第一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第二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是要坚守初心,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全面把握、融汇贯通、学以致用,做到心有方向、胸有大局、行有定力。要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要勇担使命,在工作中扎实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心尽力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李鸿斌同志以“认真学好《纲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为题,系统性地分析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的内容及本质。他指出,要认真学好《纲要》,以《纲要》为导向,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第一要深入学习《纲要》内容。《纲要》中绪论部分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新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第1-18章回答了“为什么”的问题,结尾部分则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要学好新思想。他强调各党员应该从消化、转化、实化三方面入手,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信仰、铸入灵魂,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消化,就是学了学懂、内化于心,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情感上坚守为民情怀;转化,就是学以致用、外化于行,落实到“本领提升”、“方法掌握”和“行动凸显”上;实化,就是善作善成、固化于效。

王原同志指出,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一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正确认识工作和学习的辩证关系,加强政策学习和业务钻研,丰富专业知识,做到知行合一。二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要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走在前列。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严守执政纪律和执政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让纪律约束警钟长鸣,让规矩戒尺高悬于心,让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成为自觉和习惯。四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走在前列。通过深入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总要求深入学、努力做、认真改、切实抓,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高质量推进。五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走在前列。党员要以身作则,从严从紧要求自己,自觉养成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

会议结束时,王兆军同志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总结。他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将理论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始终,对照学院实际和巡视整改发现的问题,做到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改。他强调,一定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学习,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院特色;一定要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到实处,要查找问题、找到差距、抓好落实;一定要将主题教育工作与自身工作相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