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化县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红色革命遗址主要有由红西路军被俘人员修建的红光清真寺、红军小学等。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西路军精神,2014年,这里被命名为“海东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主力率五军、九军、三十军等部队根据中央指示组成西路军,赴河西走廊执行在河西建立革命根据地和打通国际交通线的任务。在河西走廊遭到国民党西北军阀马步芳、马步青数十万人的围追堵截。红西路军指战员进行了顽强战斗和残酷斗争,但终因红西路军在内无给养、外无援军的极端困难条件下,孤军奋战4个多月,于1937年3月惨遭失败。西路军指战员除壮烈牺牲的人以外,12000余人不幸被俘,押送至西宁6200余人。此后,马步芳先后多次在这些西路军被俘战士中,挑选出18岁至20多岁的青壮年,组成“工兵营”或“劳动队”,调往青海各地强制进行苦役劳动。在“工兵营”的被俘红西路军战士长期承受着超乎寻常的艰苦劳作,每天忍饥挨饿,受尽折磨,劳动时长超过十几个小时。

1939年至1946年,马步芳将被俘西路军指战员400多人组成“工兵营”押解到循化县古什群峡南岸的赞卜呼(今红光村)、建设堂、占群等地修建房屋、伐木垦荒、开山筑路。共计开垦荒地1700多亩,修建巨型水车5架,住宅围墙60多处。其中,红光清真寺、红军小学就是在此期间由红军亲手设计、取材、建造的。在建造红光清真寺时,尽管红西路军被俘战士时刻处于敌人严密监视和敌人的刺刀、枪口下,但他们顽强斗争、机智周旋,冒着生命危险,在烧砖制坯时巧妙地将“五角星”“镰刀”“斧头”“领章”等象征红色革命的标记符号,刻印在清真寺的花砖和墙壁上。同时,还改变了撒拉族传统建筑风格,将清真寺的唤礼楼建造成代表西路军前身红四方面军番号的四角楼造型。红军小学则是全国唯一一所由红西路军战士修建的撒拉族小学,至今依然能够看到红军战士修建校园时留下的围墙遗迹和亲手栽种的树木。难得的是,2010年,学生们在植树挖坑时,发掘了红西路军被俘战士曾经使用过的篾刀、头、马灯等物品,出土的青砖、烧瓦上面还刻有醒目的红星和被俘战士的姓名。

这些红色遗址遗迹充分展现了红西路军被俘指战员身陷困境,却仍坚信革命必将胜利,共产主义必将实现的坚定信仰,体现了他们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献身精神和不怕牺牲、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正是这些代表革命、寄托情感、表达信念、鼓舞斗志的红军符号,让我们感受到一种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为缅怀在中国革命斗争事业中英勇献身的西路军烈士,1987年4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将赞卜呼村、赞卜呼清真寺、赞卜呼学校一律更名为“红光”开头的称谓,寓意为“红军精神,光照千秋”。多年来,在中央、省委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循化县红光村陆续修建了纪念馆,翻修了清真寺、小学等建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还专门为红光小学题词。循化县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滋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