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位于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的西南部,距离省会西宁42公里。2015年,湟中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卡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经过乡趣公司不懈的努力打造,卡阳景区现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青海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示范项目”荣誉称号,所在地卡阳村也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称号。

乡趣卡阳景区地处高山林区,风光四季优美,空气清新,是距离西宁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绿草如茵,溪水潺潺,原始森林茂密,保持着最纯粹的山区景色,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自然生态条件极为优越。

依托乡趣卡阳景区旅游产业开发带动卡阳村精准扶贫,建设卡阳美丽山村,在景区与村庄的共同努力下,卡阳村成为我省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村。2019年,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卡阳种植千余亩山杏林,打造“春赏花、秋摘果”的繁荣景象,为实现卡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以卡阳村脱贫成功的模式为模板,卡阳村周边六村也被带动起来,卡阳景区及乡村旅游示范带中心党委也加入到乡村旅游工作中,使周边六个村庄及上万名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了保护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