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专业(专科)


专业代码:510201

专业名称:林业技术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应林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技术人才,具备林业技术专业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森林培育、森林抚育管理、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等相关领域开展工作的林业技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生态、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林木种苗培育、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管护、经营管理等基本技能。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具有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勤奋刻苦、乐于创新的良好素质。

2、具备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3、掌握林木种苗培育、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管护、经营管理等基本技能。

4、熟悉气象学、生态学知识,掌握土壤性质分析、森林资源调查、良种繁育及栽培抚育等技术,并具备推广应用新技术的能力。

5、掌握林木种子生产、苗木培育、苗圃管理等技术。

6、熟悉主要森林病虫害的发生、主要农药配制使用技术,具备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基本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简单的听、说、读、写能力。

8、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以解决林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核心课程

气象学、土壤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生物技术概论、植物资源学、森林生态学、植物组织培养、经济林栽培学总论、森林培育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经理学、森林保护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毕业实习和实习报告

四、学习形式和修业年限

学习形式:业余学习;修业年限:两年半

五、毕业

学生操行评语鉴定合格,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由青海大学颁发成人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