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专科)

专业代码:570203

专业名称:水利水电建筑工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水利水电发展工程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技术人才,掌握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从事勘测、施工、检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和工匠精神的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利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水力学、水利学、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渠系建筑物设计,小型水电站建筑物设计,水利电力工程施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 具有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勤奋刻苦、乐于创新的良好素质。

2、能够从事和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电路勘测、检修维护、管理等专门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

3、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综合素质较高;通过学习持续拓展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简单的听、说、读、写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获取知识和适应科技发展的应变能力。

三、核心课程

水力学基础、水利工程制图及CAD、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水力学基础、工程力学、电工学、工程材料、水资源管理、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建筑物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毕业实习和实习报告

四、学习形式和修业年限

学习形式:业余学习;修业年限:两年半

五、毕业

学生操行评语鉴定合格,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由青海大学颁发成人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