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专业代码:560301

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应国家社会建筑工程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技术人才,掌握建筑工程专业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房屋建筑工程、桥梁道路工程等领域从事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和工匠精神的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房屋建筑工程、桥梁道路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接受土木工程专业最基本的训练,具备在施工现场开展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信息获取的学习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勤奋刻苦、乐于创新的良好素质

2、具备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3、能够从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建造与工程安全等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施工、管理等工作

4、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综合素质较高。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拓展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简单的听、说、读、写能力

7、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获取知识和适应科技发展的应变能力

三、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道路与桥梁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毕业实习和实习报告

四、学习形式和修业年限

学习形式:业余学习;修业年限:两年半

五、毕业

学生操行评语鉴定合格,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由青海大学颁发成人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