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专科)


专业代码:580204

专业名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家电力工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技术人才,掌握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进行有关系统运行、电力电子技术、试验分析、系统设计改造等方面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和工匠精神的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电力系统及一般厂矿的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的操作运行、维护等工作。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信息获取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勤奋刻苦、乐于创新的良好素质。

2、具备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3、能够从事和掌握建电力设备、机械装备的操作、维护、改造、管理等工作娥能力和专业知识。

4、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综合素较质高。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拓展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简单的听、说、读、写能力。

7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获取知识和适应科技发展的应变能力。

三、核心课程

电机学、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系统概论、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原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和实习报告

四、学习形式和修业年限

学习形式:业余学习;修业年限:两年半

五、毕业

学生操行评语鉴定合格,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由青海大学颁发成人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