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学术报告会(一)

2021年4月8日上午,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楼1楼报告厅举行了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会。

此次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教授主讲,青海大学副校长任延明主持报告会,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震董事长、陈晓华总监、金宏宇经理、李昶勇经理,青海大学成教基教处处长洛嘉,青海大学医学院成教学院党支部书记李大刚、副院长曹成珠,成教基教处相关人员,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兆军、院长李鸿斌、副院长王原、党委委员杨玲花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刁庆军教授从终身学习理念下的继续教育、大学中的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内部管理、继续教育学院的业务拓展以及继续教育管理者的角色定位等5个方面作了题为“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既高屋建瓴有思想理论的启迪,又内容丰富有实战案例的借鉴,为我们大家分享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盛宴,使大家受益匪浅。

任延明副校长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青海大学的真情帮扶以及此次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教授携手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震先生一行来校传经送宝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刁教授学术思想深邃、理论功底扎实、研究领域广博。他要求,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报告内容进行进一步研讨,要做好消化、吸收、实践工作,要深入思考我们在干什么样的事业、我们在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工作的实质是什么、我们面临什么样的危机、我们自己扮演什么角色以及我们的核心能力是什么的问题。又要坚定信心,将刁教授报告中提到的继续教育的内容如此丰富、继续教育的领域如此宽广、继续教育的学生如此众多、继续教育的效果如此显著、继续教育的力量如此巨大、继续教育的前景如此光明等思想、理念、观点转化为日常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手段,持续推动我校继续教育工作科学发展。


*刁庆军教授简介:

现任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教育培训、远程教育、企业大学建设

工作简历

2001年至今在清华大学从事远程教育和教育培训方面的管理与研究工作。曾担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部主任、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处长。2008年在清华大学申请设立“教育部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开展面向职业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2012年承担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重大课题项目,任总课题组组长,组织国内50所高校开展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合作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领域涉及高校远程教育、继续教育和企业大学建设等方面。

研究成果

2008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体制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成果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2年“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着力提高在岗人员工作水平与工作质量”成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年“建设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引领高校继续教育创新发展”成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校企深度合作,打造清华-央企学习共同体”成果获得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编出版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成果丛书《继续教育理论探索》、《继续教育创新实践》等著作;主持研究:《清华大学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清华大学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细则》、《清华大学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评价准则》、《全球企业大学评价与评级标准》等。